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
【台南府中街美食】古早味煮碰糖-祖傳祕方

古早味美食:煮碰糖
體驗老一輩的古早味美食,是一種懷舊、一種趣味,很多早期的東西,如煮碰糖好吃糖等,都漸漸的從我們這世代消逝,也許是苦無傳人的關係吧?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去學這些老手藝,未來即將面臨失傳的窘境。

台南府中街煮碰糖
地址:台南孔廟旁府中街服務台
電話:很好...賤賤找不到="=








這次來台南府中街吃完炒泡麵後,走到服務台處,剛好看到有人在煮東西,當下很好奇,這到底是什麼呢?好奇心果然會殺死一隻貓,默默的我跟糖就被吸引住,看著老闆在煮碰糖的畫面,感覺新鮮又有趣,畢竟在我們這一年代,已經很少看到了,右上的圖,一開始我以為是糖水,老闆卻說:「這只是洗糖用的」,蝦咪?洗糖,結果只是在洗湯匙而已...冏!

服務台旁的椅子很特別,還特別標記小時候煮碰糖,頗可愛的,每張椅子上面還有一條裂痕與三根鐵的東西,老闆還會逗趣的跟我們說:「你看!你把我們椅子坐壞了,都裂開了」,當下讓我哭笑不得=口=。

沒錯!就是他!如此逗趣的老闆,帶有些黑色幽默,一開始要拍照時,老闆還說:「喂,你拍照為什麼沒有通知我?」賤賤聽到時有點傻住,老闆不喜歡別人拍他嗎?還是生氣了?就在賤賤錯愕的當下,老闆說:「你要拍照要先說阿,這樣我才可以擺好帥氣的姿勢讓你拍!你瞧瞧,這樣夠專業了吧?」...(這也是左上圖片的主來源XD)



在進入正題前,先與大家分享兩段影片。



看完後,有沒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呢?呵呵。

上面的圖,是煮碰糖的製作過程,從一開始將糖放進器具內,加點水,不斷的攪拌,等到糖水起泡會牽絲時,代表水已經乾的差不多了,這時就要加入蘇打粉與咖啡粉(口味),然後再次攪拌後倒入另一個器具內,接下來的幾秒,糖水就逐漸變成一顆堅硬的碰糖囉!


吃起來的感覺,非常的甜,味道很香,整顆糖非常的硬,很難撥開!可是弄碎後放入嘴巴卻入口即化,好不好吃就因人而異了,喜愛重口味的人可能會吃得很順口,淡口味的人應該吃得很痛苦,因為真的很甜呢,呵呵~


這次來台南府中街體驗古早味的煮碰糖,算是圓滿成功了,由於製作過程中,跟老闆聊開了,幾乎變成賤賤邊製作邊嘴砲的在解說流程。


老闆:要怎麼判定它乾了?
賤賤:你看現在的感覺不濃稠,一定沒乾!
老闆:還有點知識不錯,然後呢?
賤賤:現在他拿起來會有點牽絲,差不多了!
老闆:不錯不錯,說對了,阿下去勒?不繼續解說喔!
賤賤講到後都冏了...老闆一直在酸我啦>"<
離別時還跟老闆說:「徒弟在此別過師傅了,感謝師傅受教」
老闆:「好說好說,您剛剛也已經出師了,整場解說都是你耶,還要我幹嘛」
嘆...連離開時,老闆還不忘記酸我,這傢伙真是欠揍=3=.








延伸閱讀
【台南美食】孔廟。府中街冰淇淋

【台南歷史博物館】古早味文化超吸睛

【台南日租】米雅家.黑白雅痞風(有浴缸)

【台南美食】保哥黑輪炒泡麵

訝異!痞子賤的美食文默默上了奇摩首頁~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碰糖??.....
    是不是發糕那種的啊??~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加油,繼續把老味道記錄下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Re: ♡♥ 小咪 ♥♡ <8297527504549326809>
    不是吧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Joseph Ding <7572278497830283473>
    會的^^會再找更多大家沒吃過看過的來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熊大寫的好詳細~我是從百傑連來的~~給你一個讚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~太感謝你的支持了~~~>"<到處挖掘古早味美食是我的興趣

      刪除
  6. ^^雖然老版真的有點欠揍感~不過感覺真的很親切有趣阿..一點市檜味都沒有呢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其實不一定要加水~
    只要火夠小(酒精燈的大小)
    糖就不會焦掉會慢慢融化喔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