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2012年歷年私秘回顧與展望


為什麼寫部落格?為何要寫?其實一切的開端都是源自於在金門當觀光役時候,突然蹦出的想法【我想行銷金門】,說真的,這個想法對很多人來說,有點不切實際,腦袋中都是一個疑問「寫部落格能賺錢嗎?如果不行幹麻要寫?」,以上這個問題,大概是這一年來,最多人向我提到的疑惑,在回顧前,先來替大家解惑一下吧!

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覺得我靠部落格賺了很多!

的確,如果今天要狂收....我是真的可以賺很多,您們可能很常看到我寫【體驗】【邀約】文,不過我要趁機澄清一下,以上幾乎都是無稿無置入行銷的,只要不是我自己付錢去消費的,一律都會在標題體驗等字眼,雖然這個舉動可能會讓大家覺得我很商業化?覺得我是收錢的寫手?但我仍然會標明,因為這是我對自己的堅持,賺這些錢不是我的初衷,我會覺得今天只要不是自己花錢的,為什麼要寫成自己付費的來騙人呢?






邀約跟非邀約對我的差別,只是在於告知大家這篇文是否為自己花錢消費的而已,裡面的東西跟一般在吃的心得沒啥差異,所以即使是邀約仍然會有覺得不OK的地方,例如:
【台中美食體驗】王品藝奇日本料理-部落客的相機真高級
【邀約】塩選燒肉。鼎王集團新品牌
(我想這一年....應該會被不少廠商黑名單吧ψ(`∇´)ψ 。)

自己也測試一下有稿的費用,說真的,要靠這些養家好像蠻容易的...XD!今年實收稿費的店家,僅收4家,主要稿費拿出了2/3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,熊只拿了1/3去打牙祭塞牙縫ψ(`∇´)ψ 。


有人看到這可能會想說?這樣是不是代表以後不收呢?恩...熊很直白的說,該收的會拿,可以拿去做一些公益及其他應用開發,不該收的一毛都不會拿,而且我認為,現在有太多廠商很惡質,部落客本不該是被利用的工具,而是該被尊重的,目前很常遇到一些跨縣市的廠商,常常會認為提供試吃就很了不起,連基本的車馬費也不願提供?有些態度又很跩!每次看到這些時,我都有一個疑問?部落客在你們的心中是什麼?提供試吃很了不起嗎?台灣有很多部落客都是自行吸收成本去試吃幫忙店家寫文的,有些甚至從高雄跑去台北,自己掏的車錢都不知道多少了,還要花上時間去修圖撰文,卻連一毛稿費也沒拿!(經過一些烏魚X、響XXX事件後的感觸),台灣的市場是應該養成使用者付費的概念!

這一年下來,我覺得有些事情也頗矛盾的!明明提供了很多可以協助店家免費曝光的方式,例如【Users說】,店家卻總是只想選擇付費邀搞....冏??如果您是一位店家,歡迎投稿來接受我們的線上專訪,分享您的創業故事與店內特色,這是免費的喔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面寫一寫....其實有點偏離主題了,莫名的感觸就跑出來...冏!好啦!趕緊來回顧這一年多來的歷史:

*2011年9月1日正式寫文至今,已經累積了740篇文章,其中的40篇應該是特派記者寫的,所以熊大概寫了700篇左右。
*登上奇摩首頁47次。
*登上奇摩新聞/工商時報1次。
*愛評網首頁1次。
*UND聯合新聞網20幾次。
*推推王N次沒計算。
*第五屆百傑部落客人氣王(美食)
*2012年中時嚴選部落格
*Google+精選名人(美食)
*亞洲新聞台紀錄片邀約
*FB粉絲團2628人
*G+粉絲團26782人

趁機感謝一下今年有協助我們的幕後工程人員:立青、家紋、小銘、家琪、臭臭、小昂與兔兔!也感謝Y小編與G+,謝謝你們。


有人一直在盧我不露臉...最後一天偷偷露一下吧:P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明年順利的話,我們將有機會弄出一本旅遊書與旅遊APP,也歡迎大家在這陣子多給我們一些建議,另外明年也將推出【熊兔券】,上圖是樣板,此券會套用在旅遊APP上,有興趣的店家歡迎免費搭接,謝謝大家看完這麼囉唆的一段,祝大家跨年快樂唷,天冷了要注意保暖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